红鲤墨染

是个俗人。

【叶蓝】荷塘月色(拾)

◇锦鲤蓝,一篇关于暗恋(终于修成正果)的童话
◇短篇he
◇前文见tag


  喻文州施法救蓝河的那一天,阴雨绵绵。

  叶修坐在不远处,看他在贴满了符咒的院子里庄重地朝蓝雨山庄中心那座经岁月打磨而几乎看不清面容的男子石像拜了三拜。

  据说,那便是后人给蓝雨祖师立的石碑。喻文州如此注重仪式,若是在往常,他定会嘲笑一番他的迂腐做法,可今天,他却一点儿也笑不出来。

  只因喻文州曾说此法奏效与否,只看天意。

  绵绵细雨落在喻文州的袍子上,而他丝毫不在意,倏地拔剑,在有大当家符印的手掌心一抚——鲜血滴滴答答地落在地上,顺着雨水蜿蜒着环绕中央的蓝河。

  不知何处起了风,将喻文州的头发和衣袍卷起。他专心致志地盯着蓝河,任由鲜血一滴滴落下。

  忽然,周遭的符印亮起了明黄的光,渐渐盛极,最终完全将中央的蓝河埋没!

  有那么一瞬间,叶修完全看不清阵中的喻文州,那光芒在昏暗的天地间显得极为明亮,刺得他几乎睁不开眼。

  然而,只过了一刻,那光芒便渐渐消失了。

  喻文州仍保持着放血的姿势,而他的面前,雨滴划过锦鲤黯淡的灰蓝鳞片。

  空气仿佛凝固。

  待叶修找到他的呼吸时,才听见喻文州的低低的喑哑的声线。

  “前辈......失败了。”

  这话仿佛一道冰棱,直直地刺向叶修。搭在椅子上的手指瞬间僵硬。

  半晌,他才低沉地说:“还有别的办法。”

  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的语气透着不甘,声线轻轻颤抖,就像是进退维谷的人不甘心的挣扎。

  “若有,那也不由文州主导。”喻文州看向他的眼神带着淡淡的悲悯,声线喑哑。

  叶修的手一瞬间紧握成拳。



  “自然不由你这小辈主导——该由老夫主导。”突然,院外传来一道苍老的嗓音,僵持住的两人瞬间警惕地看向声音来源。

  这人的靠近连叶修都察觉不到,必定不会是什么无名小辈。

  随着竹杖哒哒的敲击声,一位耄耋老翁伛偻着身子出现在院门。

  “不必那么戒备——我只是一个不会武功的小老儿罢了。”老人停下步子,撑着竹杖直起身,露出布满皱纹的脸——他赫然就是山下小村的那位叹息着目送叶修上山的老者。

  “你是谁?”喻文州问。

  “无名小辈。”老者苍老的声音带着自嘲,“那个年代早就过去了——自然也不会有人认得老夫。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时代了......”

  “你曾是蓝雨的人?”喻文州敏锐地捕捉到他话里的玄机,问道。

  “都不重要了......”老人重重地叹息,看了一眼蓝河:“老夫已经将过去的事情放下了,可这儿......”他抬起浑浊的眼,看向叶修,“还是有人放不下呀。”

  叶修眼光沉沉,看着老人:“我并不在意他有怎样的过去。无论他曾有滔天罪恶,还是曾救人无数,抑或曾是我对手忠心耿耿的守护灵......无论他曾是什么身份,我都会救他。”

  喻文州有些讶异地看向他。

  而老者听罢突然哈哈大笑,“好,好。好一个不在意。既如此,老夫便帮你救他。”

  老人拖着沉重的步子缓缓走向蓝河,道:“只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他的力量已经耗尽,本应消散,之所以还在这里,是因为他心中有执念。”

  老人回头看一眼叶修:“他的执念——是你。能救他的,也只能是你。”

  叶修看着中央毫无生气的蓝河,心中震动。

  是什么样的感情,才能让一丝执念成为他存于世间的唯一理由?

  他忽然想起那天他的眼泪。

  那是眷恋的诀别,也是绝望的不甘。



  ——直到真正尝到爱,蓝河才明白,知足都是骗人的。对叶修,他永远不会知足。看见他笑了,他便想看到他更多的笑;看见他舞剑,他便想看到他战场上横扫千军的样子;他亲吻他,他便想更多的触碰他——他是这样贪心,他想,叶修还有长长的一生,他怎么忍心不再看见他?

  于是他不想就此消散,他挣扎着停留在天地冥冥间。

  若他离开了,就连躲在池塘里偷偷看他的样子都做不到了。



  天空一声闷雷,阴雨笼罩着院子。

  叶修沙哑着嗓子开口:“我要怎么做?”

  “以你的血为引,唤回他的灵魂。”



  老者低吟咒语,叶修割破手臂。

  他看着那些鲜血倒流向天空,与地上喻文州的血形成一个完整的咒文。

  咒文的光芒像一个茧,包裹住了中央的锦鲤。

  幽蓝光辉消散之际,叶修终于在阵中看到紧闭双眼的青年。




-tbc.

下章结局啦。

评论(8)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