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墨染

是个俗人。

【叶蓝】荷塘月色(玖)

◇锦鲤蓝,一篇关于暗恋的童话
◇短篇he
◇前文见tag



  焚烟袅袅的古朴屋房里,喻文州修长的手指轻轻抚过蓝河黯淡的灰麟。他手指拂过的地方,竟泛起淡淡的幽蓝光芒。极其清浅,一闪而过。

  他的眼神也愈发疑惑,半晌,才抽回手,看着叶修道:“我心中有所判断,但仍然无法确定。有关它的事说来话长,叶前辈请随我来,我慢慢讲与你听。”

  他推开门,走上蓝雨山庄曲折的回廊,叶修紧随其后。

  伴随着木制回廊上两人踏出的吱嘎声和淅沥的雨声,喻文州平淡清冷的声音将一幅古旧的画卷徐徐描绘,展开在叶修眼前。

  “蓝雨山的开山祖师,是一位武功盖世的剑客。他广交天下好友,扶伤济贫,享有很高的威望。因他的善良和仗义,他的兄弟们拥他为门主,在这里开山立派,取他的蓝姓,又因此地多雨潮湿,故而命其名为蓝雨。

  “因他的名声,许多人慕名而来,蓝雨慢慢壮大。蓝雨收的弟子道德要求很高,所以他们个个行侠仗义,蓝雨因此享誉武林。

  “可好景不长,蓝雨的盛极遭到了奸人嫉恨。那人卧底蓝雨多年,取得他的信任,然后借他的手,布局杀害了他的一众弟兄。”

  喻文州在一扇门闭得紧紧的木门前停下,伸手用内力震开年代久远的铁锁,在扬尘中推开木门。

  “吱嘎——”

  伴随着木门的呻吟,叶修借微弱的光线看到了屋内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众多古籍。

  喻文州擦亮火折子,点亮室内的油灯,在封闭的空间内,他的声音愈加响亮,如有回音。

  “变故发生之后,奸人趁机诬陷他,弟子怀疑他,百姓唾骂他,一夜之间,他从云端跌到了地底,蓝雨多年的雄厚根基就这样落入奸人手中。而他悔极恨极,说:‘若我的剑无法保护想要保护的人,反而成为了杀害他们的凶器,那我要它何用?!’然后亲手毁了他的剑,并发誓此仇必报。”

  喻文州的指尖擦过一排排古旧的书脊,最终停留在一本厚厚的册子上。

  借着烛火的光,叶修看清了书脊上的字。

  ——蓝雨神兵录。

  喻文州翻开尘封的书册,眼光停留在扉页。

  那是一把雕纹精致的长剑。

  “——他的剑,名叫蓝桥春雪。”

  同时,叶修看到这把剑的画像旁字迹潇洒的四个字“蓝桥春雪”。

  “这字是他亲自题的。——你有没有发现,这把剑的雕纹很像它身上纹路的走向?”

  喻文州的手拂过画像上的剑,像是在感受其上的雕纹。

  “当年,他毁了剑身,却不想剑是把老剑,且跟他多年,已经产生了剑灵。他不忍毁掉剑灵,便让他身边忠心的巫师将剑灵的力量封印,并将它放逐。

  “可剑灵十分忠于主人和蓝雨,被封印的那三天三夜,它在奸人的房外飘荡,吓得那人躲在房内不肯出。封印结成的那一刻,它竟不顾主人阻拦和施法者的威压,硬生生冲进房内,杀死了奸人。

  “那是玉石俱焚的招式,奸人虽死,它也失掉了原本几乎所有的力量。它被封印后不知被巫师流放去了哪里,从此再没了声息。

  “大仇得报,蓝雨却没了主,他名声已败,只能无奈看着乱成一团的蓝雨却没办法。在被众人赶下山前,他独自下了山,从此消失在了江湖里。

  “而蓝雨重组,由众人推选的方式选出了新的大当家。自此,蓝雨已变,虽根基俱损,也能与日壮大,发展到今天。然而蓝雨却再也没有可能像当初那样鼎盛了。

  “我本来并不十分相信这个故事——剑灵如何能有这般灵气,能够对认定的主人矢志不渝?——但第一眼看到它,我便能感觉到它身上蓝雨的印记所散发出来的力量。

  “我虽没见过蓝桥春雪,但这锦鲤身上的灵气却是我见所未见。它自身的气息,对我身上代表蓝雨大当家的符印也有呼应。”喻文州伸出手掌,让叶修看到他掌心蜿蜒的符印。那些蓝光,原是符印对它的呼应。

  “所以我推测,它便是消失的剑灵,蓝桥春雪。它变成如今这幅模样,应该是做了什么事消耗完了它仅剩的力量。”

  叶修定定地看着喻文州的眼睛,半晌才开口道:“为何跟我说这些?”

  喻文州淡淡一笑:“果然什么事都骗不过叶前辈。——我就直说了,救它的条件,是把它交还给蓝雨。”

  说完,他眉眼带笑地瞥了一眼脸色瞬间暗沉下来的叶修,又状似无意地提议道:“当然,若你想要它,可让兴欣与蓝雨结盟,从此捕猎灵兽的行动两家合作,并保证兴欣绝不与蓝雨争利。”

  两人已是多年的老对手,叶修立刻就听懂了他的言下之意。

  喻文州如此这般对叶修毫无顾忌地摊牌,最终目的便是结盟。而喻文州看出了蓝河对叶修的重要性,料定他断不会拒绝。

  而他的确不会拒绝。

  思及此,叶修毫不客气地骂道:“老狐狸。”

  喻文州笑得儒雅:“彼此。”


-tbc
喻文州:野图boss合作刷,就把蓝河嫁给你( ͡° ͜ʖ ͡°)✧(疯狂暗示.jpg)

评论(8)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