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墨染

是个俗人。

【叶蓝】家书

◇如题,书信体,是小远写给他家叶先生的家(qing)书
◇短篇甜饼
◇文笔方面仿了民国书信风格,平平淡淡,首次尝试,十分中意
◇背景是蓝河被喊回老家陪二老,期间给叶修写了一封信。


叶先生:

展信佳。

  不觉离京已七日,南边气候自是不比都城冷,可一个人躺在温暖的房中时,却无端生出空寂的寒冷来。

  自我俩同住,南北边都有咱们的家,算来已经好久没有离你那么远过。近来我住在儿时的房中,周遭皆是熟悉的环境,可总觉得少了些味道。今日细细琢磨,方才醒觉少了的正是你的味道。说来可笑,平时我总嫌你身上烟味重,总要赶你洗澡才准你上床,现在却分外怀念起你身上的烟味来。

  前几日和老爹饭后散步,他忘了带烟向我讨,我正要推说烟瘾不大身上没烟,却在身上摸到一盒你常抽的那牌子的烟。如今想来,自己都想笑当时的理所当然。我哪里算是烟瘾不大,我瘾着你的烟味,可是瘾了许多年。

  老家这边,除了表弟见到我格外兴奋总爱粘着我外,一切都好。难得回一趟家,二老都很高兴,每天的晚餐都格外丰盛。可坐在家人中间,吃着热烫的食物时,总会想问问你吃了没有,吃了什么。可我不在,你必是凑合着吃了的,甚至于赖在训练室里,忙得外卖都忘了点。害我总要给你打个电话念你一番。可想到你的晚餐要么在训练室里囫囵个地解决,要么在家里一人对着空落落的房子解决,就想即刻飞回你身边。

  南方冬日正午的暖阳正是令人舒服,这几日天气是真好,我总在太阳正好的时间出门买菜。每当与菜农讨价还价时,都会想到,若是你在,必不会让他们占到咱们丝毫便宜。想着想着便想到十区鸡飞狗跳的往事,不由笑了,连身边的人不住看我都没有注意到。想来若你看见我当时的傻样,定会嘲笑我一番罢。

  前几日得闲与二笔他们聚会,推杯换盏间聊到过去的日子,他们都说书信是最有诚意的表达方式,又说如今网络发达,写信的人真是寥寥无几。我闲下来细细一想,说得是有那么几分道理。见字如面,落于纸上的字迹总归是比手机上冷冰冰的字体来得更有几分温情。

  现在是深夜十二点,家人都睡下了,而想起你我便全无睡意,索性披件衣服起来给你写信。知你会笑我过于感性,可我已经落笔,你又能奈我何,哼哼。

  往常这个时候,我都已经睡下。可想到你将会看到我给你写的字字句句,便多了几分新奇,也不觉得困了。在京时我总睡得比你早,除了北方的冬天实在是冷外,还有一个原因我从没同你说起。那便是想你钻进被窝里时不再是冷冰冰,而是存着我的体温。虽温度不高,但总能暖你一二。离你七日,每一日晚上合眼前都会想到你回房时冷冰冰的被窝,是否会令你有所不适。

  我知若我不在,你的抽烟次数便会直线提升。可别忙着辩解,兴欣的大家都可为我作证。虽不知是无人嘱咐难以自制或是别的什么原因,但还是请你少抽一些。少抽的这些都可先欠着,记我账上,待回去便用同等数量的吻悉数还你,我知你不会拒绝。

  听沐橙说起,你道我生日将近,正恼着该送我什么惊喜。我正想告诉你,你南边的爸妈都很想见见你。而对于此刻的我来说,再大的惊喜,也比不过你在我身边。

  絮絮叨叨写了那么多,回头一看尽是些琐事,不仅又恼起自己的啰嗦来。但你若不一字一句看完,我可不会轻饶你。

(少说一事,我在这边买了不少汤料,知你爱喝广式浓汤,以后便可常常煲汤给你喝了)

  ......

  就此搁笔,仍念你万千。

2018.12.10
许博远 落笔于广州

---------------------

蓝河小天使生日快乐!

之后发生的事情,当然是叶修自己作为“生日惊喜”,出现在了小远身边。

评论(2)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