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墨染

是个俗人。

【叶蓝】踏雪寻梅(5)

  前文见tag
◇ 古代架空paro,将军叶×军师蓝
◇ 正剧向 ,保证he
◇ 作者高三狗,更新很慢很慢很慢,慎追..


突发更新,来自半夜修仙试图往坑里填几把土的坑比作者(´-ι_-`)
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填坑二连发...。





  屋外鸡鸣声一起,叶修就习惯性地醒了。
  睁眼是蓝河安静的睡容,整个人呈一个蜷缩的姿势,几乎窝到了他的怀里。
  叶修几乎可以看见蓝河根根纤长的睫毛,鼻子上细小的绒毛,在晨间的微光中泛着暖色。几缕发丝不安分地搭在他的脸上,软软地随着呼吸起伏。
  叶修出神地看了一会儿,才轻柔地翻身起来,感觉有东西从身上滑落,这才发现薄被全都盖在自己身上,蓝河身上未覆一物,看着单薄着很。
  南疆盛夏虽白日酷热难忍,晚上却凉意袭人,即使是习武之人,在夜晚最无防备的时刻,稍不留神,也很容易感染风寒。
  怪不得睡得缩成了一团,原是夜凉难忍。
  叶修看着熟睡的蓝河,眯起眼心想,怎么会有这么老好心的人啊。
  晨间微光从窗间照进来,打在蓝河泼墨一般覆在床上的长发,湖藻一样的浓密和柔顺,就如蓝河其人。
  空气中的细小粉尘跳跃着环绕,而那人就像是睡在一湾晨光里,静谧而出尘。
  叶修看了一会儿,不由伸手拨开搭在蓝河脸上的发丝,柔软的触感轻柔拂过指间。
  像是小石子落入心湖,激起一圈圈柔和的波纹。
  他尝试着给蓝河盖上被子,哪知一碰到蓝河,他就醒了。
  “……嗯?”蓝河迷瞪瞪地醒来,发出疑惑的气音。看到叶修的脸还反应了一会儿,才犹豫着嘟哝道:“……叶修。”
  真的是睡糊涂了,连敬词都跑没了。叶修忍不住嘴角的笑意:“蓝大侠,着凉了没?你把被子全给我盖,在下真的诚惶诚恐,受之有愧啊。”
  一大早听到叶修的垃圾话,蓝河想不清醒都醒了,揉了揉眼睛坐起来,哑着声音道:“叶兄哪里话,昨天不是你要我负责吗。”
  真是嘴硬啊。
  叶修心里这样想着,手上却拿过被子囫囵个的给他兜头盖上:“话可不能这么说,你要是冻死了,我上哪讨债去啊?注意身体啊蓝大侠。”
  蓝河在被子底下翻了个白眼,拨开身上的障碍物,翻身下床。
  叶修侧身撑着脑袋懒洋洋地躺在床上,看青年将长发熟练地拢起,扯过外衣披上,很快就穿戴整齐。
  再转过身来时,蓝河脸上已经不见了初醒的迷糊。
  面前逆着晨光而立的青年,蓝衣高冠,面如冠玉,仿若当日少年。他回身看着叶修,眼睛在光线下泛着浅淡的棕色,如温和清澈的茶,未掺杂一丝浑浊。
  叶修看着他的眼睛,有一瞬间的怔愣。
  蓝河在外衣里摸索了一阵,拿出了什么东西。他捏着那物,放在身前木桌上一声“哒”的轻响。
  叶修眯起眼睛,盯着蓝河的手腕。后者很快把手移开了,就见一枚金子静静地躺在木桌上,闪着明亮的光芒。
  他说:“江湖救急止于此,恕蓝河无法远送。叶兄,一路顺风。”


  早市繁华,人声鼎沸。
  叶修摩挲着袋中的那枚金子,独自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慢悠悠地踱着步。
  他是没想到蓝河出手那么果断,金子这种贵重的东西直接给一个陌生人眼睛都不带眨的。
  这要是换了别人,蓝河这性子怕是要接济别人接济到自己家徒四壁。但叶修不会白拿别人的东西,蓝河的钱他就当是临时借款,日后自会连本带利还上。
  然而回想起青年直截了当的态度,却让叶修默默感叹,蓝河这直性子,竟让他生出几分被嫌弃的微妙之感来。
  蓝河是他为摆脱朝廷追杀,一路南下以来遇见的第一个故人,也是第一个毫不设防愿意帮助他的人。如今他这么着急地甩开叶修,也许是有什么要紧事,关于蓝溪阁,关于朝廷......
  叶修随手摘了根野草叼在嘴里,灵活地挤进了乡村赶集的人流中,截断自己的思绪。
  他随着人流走,入耳皆是岭南发音温软的语言,偶尔听懂几个字,那些话却又俶尔而逝,像阵风一样略过耳边,留下甜软的气息。入眼皆是远山如美人眉黛一般柔和的曲线,山青碧水,红砖青瓦,氤氲了岭南柔美风光。
  一切景色都很美,但却不是他所熟悉的故土。
  他从戎十载,从荣耀王朝开国以来,他便带领嘉世军四处征伐,收复河山,踏遍了大陆的南北。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是纵横杀场的豪情与爽快,亦是战友并肩作战的血色情谊。
  从少不知世的少年侠客到名震天下的禁军统领,他收获了无数荣光,也看过了人心悱恻。昔日比肩的战友,转眼便是在朝廷上揭发他“恶行”的“忠臣”。
  一路走来,孰论得失?孰知对错?
  叶修不明白。世间少有人明白。
  但他能感觉到自己那颗雀跃着的、时刻涌动着热血的心,渐渐归于沉寂。他已经快忘了,自己当初踏上江湖路的缘由。
  是的,他累了。他不擅长作假,昨晚在蓝河面前情不自禁展现的倦意,是出自真心。
  ......也许这双握惯了刀枪的手,是时候歇歇了。
  叶修随着人流走,藏在衣袖下的手握紧了,摩挲着自己那些印刻在指纹上、亦印刻在骨血中的刀茧。然而他又渐渐地放松了力道,修长五指舒展开来。
  他的身影被人群淹没了。
  如一尾金色的鱼,甘愿跃入泥水之中。

  “叛国罪臣叶秋——”有谁抑扬顿挫地一声喊,人群便忽地一阵骚动,接着全都往一个方向涌去。
  乍听到叶秋这个名字,叶修下意识地转过头去寻找声音的来源,最终在街角一座小小的告示栏旁看到了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穿着官服的小差役。
  那小差役神情肃穆地念着手中的告示,叶修只隐约听到了几个字,什么“罪大恶极”、“恩将仇报”云云,最终以一句朝廷重金悬赏此罪人作结,将告示贴在了告示栏上。
  叶修定睛一看,眼皮就是一跳。
  ......这画像上画的胖子是他?
  叶修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瘦了不少后显露出来明显肌肉线条的腹部,再看了看画像上三大五粗的壮汉。
  叶修:“......”
  是不是自己早年自己不爱上朝的习惯,给朝堂的画师带来了什么误解。
  越看越痛心疾首,叶修索性不看,转头就要走。
  然而他的去路却被看热闹的人挡住了。叶修嘴里说着“让让”,一边寻找空隙出去,却发现自己挪动一寸,眼前这人就跟着挪一寸。他挑眉,抬头看了那人一眼。
  眼前这人穿着有些发黑的布衣,头顶的草帽几乎遮住了半边脸。他露出来的另半边脸布满了胡茬,阴影下是有些熟悉的轮廓。
  不等叶修开口,他便笑嘻嘻地说:“兄弟,这可是大新闻,这么快走啦?我这儿有关于叶秋更精彩的秘闻,你要不要听啊?——两文钱一件,不议价,绝对秘闻,包您满意。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咯。”
  听出这人口音里夹带的一丝京腔,叶修打量他两眼,故作一副感兴趣又遗憾的样子:“两文钱,太贵了吧。”
  “我这儿可是绝对真实的秘闻!你说为啥真实?他未成名前,我就住在他家对口!”
  叶修心中暗笑,嘴上却说着:“那不巧了,在下正是叶秋的发小。而我这儿的秘闻,只要一文钱。你感不感兴趣啊?”
  “哈哈哈,你这么说,我还是叶秋他哥呢!”
  “不信?那我可问问你,你知不知道叶秋早年行走江湖路时遇到过一个武功路数极其猥琐的魏姓青年,两人有过一场决斗?”
  “那不叫猥琐,那叫懂得审时度势!”那人下意识地反驳道。
  叶修眼神略过那人下巴上的胡茬,笑着继续说:“那你知不知道,魏姓青年最终输给了少年叶秋,却不服输地一路死缠烂打,两人还曾经联手将路上遇到的黑心商人忽悠得团团转?”
  “你......”那人不知为何梗住了,有些不敢置信地看着叶修。
  “那姓魏的还半夜打齁,惹得叶秋好几次差点跟他再次打起来......这段秘闻,你听没听过呀?”
  “你是谁?”那人的语气已经变了,整个人的气势开始变得逼人。
  看他这反应,叶修几乎可以确定心中的猜想。
  于是他笑了,语气轻快道:“老魏,多年不见,风姿不减当年啊。”


评论(5)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