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墨染

是个俗人。

【叶蓝】踏雪寻梅(2)

◇ 古代架空paro 将军叶×军师蓝
◇依旧高亮:这里河河私设较多,慎入慎入
◇ 本章主要介绍世界观和回忆杀
◇ 感觉自己已经是个通篇文言的废人了orz……
◇ 河河简直是那夜空中最亮的星……∠( ᐛ 」∠)_

  叶修想起来了。

  蓝河这个名字,叶修曾在蓝雨见到过。

  准确地说,是在蓝雨的文部,蓝溪阁。

  那时候荣耀王朝刚刚建国三年,民间百业方兴未艾,叶修以叶秋的名字在西北边境战出了名堂。他阵前单挑敌军头领,不出十招就将对方挑下马,大振军心。三年苦战,三次大捷,带领嘉世军队冲在前线,开拓新朝河山,斗神的名号响彻整个荣耀大陆。

  嘉世劳苦功高,圣上龙颜大悦,封嘉世为朝堂各部之首,进叶修大将军之职。

  那时候的朝堂与现在的体制并无不同,皇上手下一批贤士共同开创了新制,叶修便是其中之一。

  皇帝治下,朝廷划分为多个部门。诸部分权管事,皆有一定的自治权,内分为武部和文部。武部司保卫,文部司韬略,运作机制自成一体。但各部又分掌朝堂不同领域的事务,因而各部自成特色,形成制衡之势。

  嘉世便是以武部的勇猛善战著称,而蓝雨,则以其文部的善探情报闻名。

  荣耀王朝第四年,百姓安居乐业,各地贸易繁荣,边境的战事都连带着少了,叶修乐得清闲,整日整日地在自己的府院里伸着懒骨头晒太阳,半点不像一个将军。

  那天皇上身边的内侍忽然来找叶修,说蓝雨新易主,望叶修作为前辈去露个脸,指点一二云云。

  叶修心想能让蓝雨各部众服从的主,能出什么岔子,还要他亲自去指点。一边腹诽着,一边迈着步子百般不愿地闲闲去蓝雨溜达几圈,与蓝雨的新官儿“意思意思”打了个照面——一个话唠,一个慢性子。

  喻文州是个慢性子,至少叶修是这么觉得的。

  喻文州说话总是不紧不慢,处理任何事都慢条斯理,颇有种泰山崩于前而不为所动的从容淡定。

  但不可否认,他从容的态度总能起到安抚部下躁动的功能,好像出了多大的事情,在他面前他都能将其摆平。

而后来各种事实证明,喻文州也的确有能力如此。

  叶修刚到蓝雨府邸时,他正在处理一批新晋官员的考核文书,动作慢条斯理,在身边那话唠不断叨叨的声音中八风不动——

  就冲这点,叶修就很是佩服他。

  话唠叫黄少天,隶属蓝雨武部,刚刚升官的他年纪轻轻,就已经用手中的佩剑冰雨在荣耀大陆闯出了些许名头。

  而喻文州则因战略头脑十分了得,破例被起用到蓝雨武部,兼管文部治理。

  两个人都是万里挑一的精英,叶修在与他们初见时就已经窥见一二。

  他看人的眼光还是很准的。

  春末的阳光洒在庭院里,连枝上的鸟儿都懒懒地打着盹儿。叶修扯着呵欠大咧咧地走进蓝雨的府院,就看到喻文州在房内正襟危坐,细致地整理着案上的文书。

  初晨斜阳趁人不注意,偷溜了点儿跳跃在喻文州襟前。而他面上带着温和的微笑,竟与阳光交相映,一眼望去气度不凡,端的是翩翩少年郎。

  他身旁的另一人正嘁嘁喳喳地说着什么,坐姿与喻文州一对比,可称得上是不修边幅了。喻文州却并不介意,不时温和地应答身边人的发问,丝毫没有受到他的滔滔不绝影响。

  见他到访,两人都住了手上的活儿。喻文州先起身执下官之礼见过叶修,恭敬道:“下官喻文州,见过叶秋大将军。”

  他身旁的黄少天却没有那么安分,一见到叶修,就扬声道:“你是叶秋?听说你武功十分厉害,来和我切磋一番如何!”

  “哦,你就是黄少天啊?”叶修看他一眼,丝毫没有大将军的架子,上前哥俩好一样拍拍他的肩膀,旋即一本正经地说:“小伙子很有活力,值得表扬。你叶将军我老了,就不奉陪你们这些小年轻的雅趣了啊!”

  言下之意:我懒得动,你慢慢玩。

  黄少天气得差点冲回房拿冰雨和叶修大战三百回合,被喻文州及时拉住。

  喻文州手里揪着黄少天的领子,面上笑眯眯地问:“不知叶将军造访,有何见教啊?”

  叶修有些受不住喻文州时时端着的礼仪,摆手道:“别架着这些礼节了,直呼名字就行。”

  叶修这样说了,喻文州便随他意改口,却还是称呼叶修前辈。

  他执意如此,叶修也懒得再纠正,随口道:“也没什么,尽一下长官对下属的关切之情,来随便看一看。”眼角不经意瞥到他案上批注到一半的考核文书,惊讶道:“你还亲自管这个?”

  喻文州扯住因为他欠揍的语气而再次暴起的黄少天,带笑自谦:“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坐到这个位置,总想多做些事。”

  叶修闻言了然点头,又随口问道:“哦,那可有发现什么好苗子?”

  他也只是随意问一问,一般这种初级的考核,筛掉的人最多,自然也没多少翘楚。

  谁知,喻文州却点头:“有的。”

  “哦?”叶修意外挑眉,看着他俯身从那叠文书中抽出其中一份,递给叶修。

  “这位生员年纪虽轻,呈上的文书却尽显其前瞻思虑,有些想法虽尚显稚嫩,但应是可塑之才。”

  叶修接过文书。在翻开的瞬间,叶修敏锐的嗅觉便闻到了浅淡的香味。

  那味道淡得几不可闻,清凉沁鼻,随着翻开的动作,扩散在空气中。

  如同雪中梅,月下霜。

  即使是叶修也不由愣了愣,如今的文人还随身携带香囊的吗?

  不过,确实还蛮好闻的。叶修搓了搓鼻子,正经翻看起来。

  叶修也只是信手翻看,但不出一刻,便知喻文州所言皆属实。

  当年的考核试题综合性较强,涉及管理、战略、武艺、兵法等内容。文书上的字体隽秀工整,每一部分的回答都引经据典、祥略有当,却又并不如大部分人那样为文空洞。

  这人的回答不失实用性,偶有崭新的想法穿插其中,行文流畅,文风大气沉郁,似乎不假思索地便下笔了。短短几篇文章,已经可以看出他功底深厚,才思敏捷。

  若只是这样也就罢了,有才的人叶修看过无数,也不缺他一个。但叶修却在略过其中一行短短的句子时,目光一凝。

  那句写的是为何想要为官的回答。

  不同于大部分人写得天花乱坠的一大段奉承朝廷、想要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云云的回答,他的回答只有短短的一句话。

  ——愿有朝一日铲除奸佞,荡尽贪腐。

  隔着薄薄的纸,坚定之情字字浮于表。

  叶修不禁问喻文州:“这人,叫什么名字?”

  “蓝河。”

  喻文州似乎注意了那人很久,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顿了顿,又补充道 :  “河水的河。”

写老叶的时候简直神清气爽因为他不会文绉绉地讲话啊哈哈- -(bushi)

评论

热度(38)